2012年6月10日星期日

我痛!

八九民運期間,擔任湖南邵陽工自聯主席的李旺陽先生,六月六日於邵陽市大祥醫院「被自殺」。李先生自「六四屠城」後,被中共先後以「反革命宣傳煽動罪」及「顛覆國家政權罪」判囚共計廿二個寒暑,在獄中被折磨了七千六百六十九天,換來耳聾目瞶之軀,但先生意志堅強,對追求民主的信念堅定不移。

於本年五月杪,
先生接受香港有線電視記者林建誠先生訪問時,曾被問到有否後悔投身民運,而換來羸弱之軀,先生鏗鏘的答道:「國家興亡,匹夫有責,為了國家早日進入民主社會,為了中國早日實現多黨制,我就是砍頭,我也不回頭!」

面對李旺陽先生這樁兇案,你可能會感到悲痛、憤怒、荒謬、無助。然後覺得無能為力,繼續如常的過活。

沒錯,在泠血統治者的魔掌下,我們都是弱者,只有捱打的份兒,但請你不要忘記,被打的人也有喊痛的權利。若你也感到痛,就請走出來高呼:「我痛!」

德國牧師馬丁. 尼莫拉 (
Martin Niemöller
) 對於自已在二戰時獨善其身,有如下的懺悔:

當納粹追殺共產主義者
我保持沉默
——我不是共產主義者

當他們追殺社會民主主義者
我保持沉默
—— 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

當他們追殺工會成員
我沒站出來說話
—— 我不是工會成員

當他們追殺猶太人
我保持沉默
—— 我不是猶太人

當他們要追殺我
再也沒有人為我說話了

歷史是不斷循環的,只是當年被害的共產主義者,現在成了劊子手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